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主計處

  • FB
  • line
  • 友善列印
  • 字級設定:
中央內容區塊

新北市性別預算

      「新北市政府性別預算」依新北市政府各機關性別預算實施計畫,新北市政府性別預算案,於每年9月底前公布,並俟本市預算案經市議會審議完成,經本府發布後更新為法定預算。本「新北市政府性別預算」自104年度起刊登。
性別預算

意義 
  所謂「性別預算」,係透過性別統計及性別分析之後,若顯示某一特定之性別族群(如不同年齡、教育程度、年收入等之男性、女性或其他)處於弱勢,且需政府制訂法令、政策、計畫或方案等予以輔助時,則勢必分配資源循預算程序處理,而該項資源即是所謂的性別預算。

  換言之,性別預算可謂藉由政策決策過程及預算程序,落實性別主流化觀點之行動宣言;又性別預算並非專為男性或女性編列,而係著重於公共預算的收入與支出所造成的影響與結果,亦即應該促進性別平等而言。另一方面,在編列性別預算時,應考量不同性別、性傾向或性認同者之需求;且須運用性別影響評估檢視表,檢視性別相關預算之編列。

目的
  性別預算之目的,係提醒政府(包括機關及所屬公務人員)在制訂任何一項法令、政策、計畫或方案,與後續之編製及執行預算時,應考量性別主流化及性別平等觀念(亦即融入性別敏感度之思考觀點),而非在政府預算內另立名目或新增業務。

  藉由彙編性別預算,可了解新北市政府及所屬各機關針對不同類型性別預算之編列情形,及評估市府整體預算用於推動性別主流化之計畫支出比重是否有逐年成長之趨勢,以呈現新北市推動性別主流化之成果。

特性
  1. 性別預算係以性別分析、性別影響評估為基礎所編列的預算。
  2. 性別預算係將性別平等觀點整合到預算過程的所有層面。
  3. 性別預算係重構歲入及支出的結構,以達成性別平等。

類型
1.110及以前年度新北市政府性別預算可分為以下4種類型:
(1)類型1-A:針對單一性別所編列的預算。
(2)類型1-B:針對特定性別議題所編列的預算。
(3)類型2:促進各種職場性別平等工作機會的預算。
(4)類型3:其他對促進性別平等有正面影響的一般預算。
2.自111年度起,新北市政府性別預算改分為以下5種類型:
(1)經性別影響評估之方案計畫。
(2)性別平等政策方針。
(3)性別主流化工具。
(4)促進性別平等相關法令。
(5)其他促進性別平等業務。

效益
  透過性別預算資料,促使新北市政府各機關檢討所編預算是否將性別平等意識逐漸落實於具體各項政策中,對於促進性別平等有正面影響。另外,經由性別預算資訊之公開呈現,促使市府各機關於制訂政策時考量不同性別之需求,並於施政時隨時調整因應。
 
 
 
  • 瀏覽人次:161 人
  • 更新日期:2024-0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