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主計處

  • FB
  • line
  • 友善列印
  • 字級設定:
中央內容區塊

統計類

何謂人力資源調查?失業率與勞動力參與率之計算方式為何?
詳細內容

  1. 人力資源調查係行政院主計總處規劃辦理,由各市縣政府按月執行實地訪查作業,係針對民間年滿15歲具有工作能力與意願之經濟活動人口,定期蒐集其勞動力之數量、品質、就業、失業狀況與人力發展趨勢,以明瞭人力供應情形,探討勞動力、就業及失業之人數,以及行業、職業、從業身分、教育、經濟、能力、志趣等情形,同時產製「失業率」與「勞動力參與率」2項重要指標,作為人力規劃、職業訓練及就業輔導決策之參據,以及人力資源有效配置、改善人力結構與提供勞動政策參考。
  2. 「失業率」係指失業者占勞動力之比率,其中失業者為參採國際勞工組織(ILO)之規定,在資料標準週內年滿15歲同時具有下列條件者:(1)無工作;(2)隨時可以工作;(3)正在尋找工作或已找工作在等待結果;此外,尚包括等待恢復工作者及找到職業而未開始工作亦無報酬者。其計算公式為:失業率(%)=失業者/勞動力*100% =失業者/(失業者+就業者)*100%。 
  3. 「勞動力參與率」係指勞動力占15歲以上民間人口的比率。其計算公式為:勞動力參與率(%)=勞動力/15歲以上民間人口*100%=(就業者+失業者)/15歲以上民間人口*100%。 
  • 瀏覽人次:44165 人
  • 更新日期:2024-03-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