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主計處

  • FB
  • line
  • 友善列印
  • 字級設定:
中央內容區塊

新聞稿

新北市109年人口及住宅普查於109年8月17日正式起跑!普查掌握現在、數據啟動未來!
發佈日期
2020-08-17
截止日期
2021-01-31
發布單位
新北市政府主計處
類      別
機關新聞
內  容


【新北市訊】為蒐集我國常住人口之實際狀況、家戶組成及住宅等資料,以掌握人口及住宅發展現況,行政院每10年舉辦1次全國性人口及住宅普查,今(109)年將辦理第7次普查,全國各市縣於同日(8月17日)設立市縣普查處之臨時組織,至「新北市人口及住宅普查處」係由兼任該普查處普查長之侯市長親自主持揭牌典禮,其普查業務係由市府民政局與主計處共同主辦,新聞局、警察局及內政部移民署專勤隊等機關則為協辦單位;另新北市各區公所亦將於本年9月1日成立「新北市〇〇區人口及住宅普查所」,共同推動普查相關作業。
侯市長於揭牌同時也跟市民提及此次普查旨在蒐集市內109年常住人口(註)之實際狀況、家戶組成及住宅使用情形等最新基本資料,以作為國家及市府加強社會福利措施、規劃人口及住宅發展、人力資源運用等相關政策之重要參據。普查方式採「網路填報」、「留置填表」及「派員面訪」等多元管道辦理,於本年11月1日起開放網路填報(可抽獎共有百萬好禮),且疫情期間鼓勵民眾網填;另實地訪查期間則為11月8日至11月30日,預估新北市將訪查15萬5,572戶(45萬餘人),其中以板橋區1萬5,241戶最多、其次中和區1萬1,873戶、再其次為新莊區1萬1,155戶,總動員普查人力約2,221人。
值得一提的是,侯市長也提醒民眾,近年來詐騙案件層出不窮,不少民眾將政府之訪查員誤認為詐騙集團,為確認是否為詐騙,民眾可致電165反詐騙專線,另新北市普查員均會穿著藍色統計調查背心,且會在各區公所、市府主計網頁及行政院主計總處網站上公布普查員身分,同時普查員在訪查時亦會秉持「3不2會」之訪查原則;所謂「3不」係指普查員「不會」洩漏個人資料給任何人、「不會」詢問普查表以外的資料、「不會」要您提供帳戶或存摺,至「2會」則係指普查員「會」佩戴普查員證、「會」親自遞送致受訪戶函,故請受訪市民朋友們放心,並協助配合訪查作業,俾提供詳實資料供政府研訂人口及住宅政策,並達到「普查掌握現在 數據啟動未來」之目標。

註:99年底新北市戶籍登記人數為389萬7,367人,經「99年人口及住宅普查」結果常住人數為405萬4,467人。
聯絡人
王若青
聯絡單位
新北市政府主計處經濟統計科
聯絡電話
(02)29603456轉7517
電子信箱
相關圖片
相關附件
  • 揭牌典禮新聞稿.docx
    • DOCX
  • 揭牌典禮新聞稿.odt
    • ODT
  • 瀏覽人次:2646 人
  • 更新日期:2020-08-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