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主計處

  • FB
  • line
  • 友善列印
  • 字級設定:
中央內容區塊

新聞稿

新北市109年農林漁牧業普查於110年3月2日正式起跑!農業普查來關心,農業傳承有信心!
發佈日期
2021-03-02
截止日期
2021-08-31
發布單位
新北市政府主計處
類      別
機關新聞
內  容


【新北市訊】農林漁牧業普查係依統計法規定,為政府定期應舉辦之基本國勢調查,由行政院主計總處負責統籌規劃,各市縣政府為協辦機關,負責辦理各該轄區之普查業務,我國自民國45年首次創辦以來,迄今先後辦理13次,已建立每5年辦理一次之規制,109年農林漁牧業普查為第14次辦理。舉辦本普查之目的係蒐集全國農林漁牧業資源分布、生產結構、勞動力特性、資本設備及經營狀況等基本資料,經整理統計分析後,供為研訂國土規劃、制定糧食安全、安全農業、設施型農業及作物保險等政策參據。
為妥善規劃新北市普查業務,並依據行政院訂定之普查實施計畫及各級普查組織設置要點規定,於今日(3月2日)成立「新北市農林漁牧業普查處」,其中普查處普查長由本市市長兼任,並由本府農業局與主計處共同負責本市普查之規劃、訓練及推動等工作。另各區公所亦將於3月16日成立「新北市〇〇區農林漁牧業普查所」,由區長兼任普查所主任,負責推動各該轄區之普查業務。
本次農林漁牧業普查於110年5月1日至6月30日間,全面展開實地訪查作業,採全面性普查,以「派員實地判定面訪」、「留置填表」及「網路填報」等多元管道辦理,屆時新北市凡經營農作物栽培、畜牧、農事及畜牧服務、林業、漁撈及水產養殖等生產與休閒活動之業者均為本普查對象,預估訪查家數為4萬5,368家,其中以三峽區3,862家最多、其次淡水區3,576家、再其次為板橋區3,136家,動員人力包含行政人員、普查員、指導員及審核員等約633人。
有鑑於近年來詐騙案件層出不窮,可能造成民眾受訪意願低落,為確認是否為詐騙,民眾可致電165反詐騙專線,另新北市普查員均會穿著新北市政府統計調查的藍色背心,同時普查員在訪查時亦會秉持「三不二會」原則,「三不」是普查員「不會」洩漏個人資料、「不會」詢問與普查表無關的資料、「不會」要您提供帳戶或存摺;「二會」指的是普查員「會」佩戴普查員證,「會」遞送致受訪戶(單位)函,希望本市農林漁牧業者屆時能協助配合訪查作業,以期普查工作圓滿完成。
聯絡人
邱淑美
聯絡單位
新北市政府主計處經濟統計科
聯絡電話
(02)29603456轉7516
電子信箱
相關圖片
相關附件
  • 揭牌典禮新聞稿
    • DOCX
  • 揭牌典禮新聞稿
    • ODT
  • 新北市109年農林漁牧業普查預估普查家數
    • DOCX
  • 新北市109年農林漁牧業普查預估普查家數
    • ODT
  • 瀏覽人次:787 人
  • 更新日期:2021-03-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