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主計處

  • FB
  • line
  • 友善列印
  • 字級設定:
中央內容區塊

處徽介紹

處徽小花圖
新北市政府主計處處徽之圖樣及意涵

圖樣由來:

  主計處組織係依新北市政府組織自治條例第6條規定設立,主要業務職能為歲計、會計及統計,以達成「妥適分配有限資源,適時提供決策資訊,協助推動市政建設」之目標;惟施政目標的精準達成,唯有賴優秀的主計人力方竟全功,爰加計主計人事成為主計處四大核心業務,而主計處處徽之設計,乃以此為主軸,且延伸新北市政府LOGO幸運花的設計意象,以藍、綠、橘花瓣分別代表穩健的歲計、精準的會計及快捷的統計,另以紅色花瓣代表熱情的主計人事,由下而往上串連,構成幸運花的主體,更代表主計一條鞭的制度,加上提供養分的莖葉,形成一朵超然優質且生生不息的主計花。

意涵說明:

  主計處四大核心業務包括歲計、會計、統計及主計人事,其中歲計工作係以預算編製及決算編造為主,著重如何將有限資源依市政建設之輕重緩急作最經濟有效之分配及運用,而穩健與優質的歲計則是主要關鍵;會計工作為確實記錄預算執行及財務活動情形,以了解計畫執行之績效,在求強化內部控制機制,發揮財務管理效能,而精準與確實的會計則是核心要件;統計工作乃是蒐集、整理、分析與政府施政及社會經濟有關之資訊,適時提供決策參據,冀達施政最高效益,而快捷與效率的統計則是先決要素;主計人事在於統籌新北市各級主計人員之任免、遷調、考核與獎懲,而穩健的一條鞭人事制度,使主計人員能超然獨立行使其職務,不受任何影響,此外,更致力於人員的培力訓練,強化其專業能力與核心職能,猶如花之莖葉提供養分般,能隨時勢轉換更迭而與時俱進,期使每位主計人員都成為各機關推動政務的有力助手。此四者相互關聯,交相輝映,即統計產生歲計,歲計產生會計,會計又復產生統計,如此次第循環不息,最後再由最根本也最關鍵的主計人事貫串全體,以優質專精的主計人力,完成穩、準、快的歲計、會計、統計工作,讓有限資源極大化、財務管理精準化、統計資訊效率化,達成「以最少的錢、做最多的事,發揮最高效益」的使命願景,來協助推動市政建設,使新北市成為「幸福‧美麗」的新城市。
 
 
主計娃娃圖
新北市政府主計處主計娃娃之意涵

意涵由來:

  因應社會經濟環境的變遷,身為主計人員除秉持優良傳統的主計制度,協助機關達成不同時期之施政目標外,尚須以前瞻宏觀的思惟、創新積極的作為,來精進財務效率與數位數據分析應用,以提升政府之施政績效及競爭力。而代表主計處圖騰之主計娃娃,即在穩健、精準、快捷的優良傳統主計制度下,利用現代化財務管理工具,蒐整分析與施政有關各項資訊,迅速有效的提供決策參用,將有限資源做精準分配與管理,期以協助市政發揮最高效益,增進施政績效及提升競爭力;同時,展現熱情與活力,讓每位到訪嘉賓,都能享有最好的服務,並落實主計人員服務理念及提升主計處整體形象。


◎版權聲明:圖樣僅供新北市政府主計處主計業務宣導目的,不得移作商業用途,如有侵權行為,保留一切法律權利。
  • 瀏覽人次:151 人
  • 更新日期:2024-02-19